close

 

 

Marcia Grad(2000)‧公主向前走‧台北:方智。


2000年10月初,
我買下這本公主向前走。
至今,
記不得讀過多少次了....。
會接觸到這本書的機緣,
其實是因為多年前,
先接觸了它的前身:
為自己出征。

同是方智/圓神出版社的這兩本書,
其實都是藉由一個簡單的故事來參透心靈,
讓我們在故事的些微感觸中,
思量自己人生的方向與態度。

專科即將畢業時,
同窗好友在我札記本上留言;
即將離開台北時,
同事們在我札記本上留言;
不難發現,
她們給我的評價不外乎是溫柔體貼、
細心善感,
而也不乏有夥伴覺得我是個超脫現實、
愛作夢的小女人。
這樣的個性,
倒是和書中的主角:
「維多利亞公主」頗為相近。

維多利亞公主身在皇室中,
接受著皇室規章的制約,
自穿著打扮、
言行舉止,
至感覺思考,
每一項都有著明確的典範,
為的是要成就「完美無缺」。
但,
公主心中的「維琪」,
卻在在反映出真正的自己。
在這樣的內外矛盾衝突中,
公主依著父母的期望,
按著皇室規章,
壓抑自我,
封閉心中的維琪,
她唯一的希望,
寄託在童話故事中的結局:
「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」。
  
然而,
公主心愛的王子在婚後卻漸漸有了轉變,
時而是談笑風生、
溫柔體貼的笑咯咯博士;
時而是惡言相向、
嫉惡如仇的隱藏先生。
這樣的極端,
令公主無所適從。
為了尋求解答,
尋求出路,
公主在心碎之際,
在感性與理性交戰中,
釋然拋下一切,
踏上「真理之路」;
陷入「情緒之海」;
走進「幻相之地」;
經過「迷失旅人營地」;
步入「真實之境」;
體驗「回憶小巷之旅」;
越過「完美山谷」;
到達「真理殿堂」;
從而獲得「神聖卷軸」,
開始懂得愛自己,
於是,
故事真正開始....。

記得以前,
我常覺得自己像籠中鳥,
只按著週遭人所給予的藍圖走自己的路,
在掌聲中,
其實我並不快樂。
時光飛逝,
我漸漸成長,
慢慢思考自己人生的方向,
細細聆聽自己心裡的聲音,
19歲那年,
我開始有勇氣爭取我所想要的。

這並不容易,
感覺自己像是叛黨餘孽,
在彷若太平天國的聲浪中拉起抗爭的旗幟....。
期間,
有過衝突,
在心底接受道德倫理強烈的抨擊,
於是,
轉而展開了如靜坐抗議般的柔性訴求,
像減敏療法般,
一點一滴的,
以我的信念與堅持灌注溝通。
今年,
我25歲了,
相較於數年前,
我的身、
心、
靈都自由了許多,
在眾人的期許與我的想望中,
我們找到了平衡。

國小、
國中時期,
我總覺得人的一生,
是為別人而活。
呱呱墜地時,
我們的人生畫布是純白一片,
而在視、
聽、
嗅、
觸,
與周遭人的互動間,
一筆一筆的色彩,
便隨之灑上,
儘管只是匆匆一瞥,
也會在其中留下烙印。
我們生來,
是為了成就他人的生命,
在付出的同時,
能感受到彼此暖暖的心。
或許,
在施與受之間沒有絕對的平衡,
但,
我心甘情願的給,
這過程中,
我很快樂。

其實偶爾中的偶爾,
在我這樣的為人處事態度上,
還是不免會受傷。
我總是相信每個人都是好人,
但,
當我知道自己的良善為人利用時,
我的心情和維多利亞公主一樣,
有哀傷,
有憤怒,
有不可置信....。

我開始調整人生的風帆,
試著多愛自己一些;
睡飽一點、
吃好一點;
有時,
做張小卡片給自己,
甚至,
到了異地,
除了寄張明信片給友人,
也多寄了張給自己。
在奢侈的時候,
將自己打扮一番;
在閒暇之餘,
為自己選本書,
挑張CD,
沏壺抹茶,
在滿室薰香中細細欣賞品味。

漸漸的,
我開始了另一種人生態度,
在辛勤耕耘後,
為自己安排一場豐收。

每個人,
都有著屬於自己的色彩,
在初生時的原始色彩也不盡相同,
但,
隨著成長背景的更迭,
隨著週遭人事的改變,
原始色彩也開始包裹了層層不同的色系。
有人說,
這是成長的改變;
有人說,
這是自我的迷失。

老天爺給了我一個有缺陷的心臟,
讓我對周遭也多了一份細微的感受力,
我能一眼瞧見他人的色彩,
但,
我卻無法視得自己的顏色。
曾以為自己是亮潔的白,
後來感到是粉藍粉紫的混合,
如今,
已是看不透的透明。

或許,
這就是我的過渡吧!?
在經歷了百感交集的許多歲月,
是否在審視內心、
抽絲剝繭的過程中,
能瞥見那一抹只屬於我的繽紛?
是否,
能回復到我的原始色系,
真正活出自己的色彩?

現在,
我總格外珍惜和自己獨處的時光,
學習聆聽心裡的聲音,
學習追尋心中的想望。
人生在世,
不過短短數十餘載,
時光的拋物線,
落向未知的明天,
沒有人知道,
究竟自己擁有多少個明天,
所以,
在對人付出熱情的同時,
我期許自己,
揚起人生風帆的時候,
好好掌舵,
為自己多盡一份心,
給自己多一絲熱情,
相信終能在蓋棺論定時,
為自己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